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文友杂集2——中秋

1.《中秋》
文/小浪子
几片飘落的黄叶
在碧水里洗净
挤出汁液
涂在蓝天的一块白云上
季节的圆规转了一圈,
秋风的剪刀
带着瓜果和桂花的香
剪下多余的部分
于是
它圆得蛩声托不住了
就滚落进苏子的词里
李白的酒里
和古今人们的愿望里

2.《欲盖弥彰》
文/寒塘鹤影
你说
思念是夜晚的月光
靠得再近
都不能捧在手心里
我说
镜面成像是反的
话也一样
你看
繁星驱散晨钟
归鸟倏忽远行
大象轻于蝼蚁
芥子容纳须弥
光阴比岁月更长
我从未梦见过你

3.《无题》
文/亦北
想点燃一根烟
却被熏红了眼
泪涌进了心底
别是一番愁绪

红叶落满北街
孤单浮出水面
相逢不再照面
如此便是再见

手握一瓶白酒
无力声嘶力竭
睁着眼望着天
黑的夜不见月

秋声接近尾声
岁月暗淡无颜
记忆一片狼藉
你已乘风归去
                              

4.《中秋文》
文/默言
圆圆的 高高的
挂在夜未央的天空
喜庆的 悲伤的
共同在此时交融
秋风吹散了夏季最后一丝热
留下一地的落叶
谁伤感花谢

一个个甜美的饼
装进了精致的盒
送给了谁
有没有快乐也相随
团圆的祝福
收到了吗
我想这一刻
最美丽的还是你
与群星为伴
照光亮为夜归的人温暖

电话打过了几个
牵挂你的人还在远方
泪落
你的失落从来不说
假装一切那么快乐
一杯酒下了肚
两行泪却悄然相随

这八月的十五
特殊的泪珠
听着歌看张灯结彩的喜庆
反衬的孤单
多么的狼狈
望着月
只想起一句: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远方的人
你好 我就好

5.《七律·莫问》
文/茗寒
虫鸣卷草抖泥香,月寂平风散桂芳。
仰面伸腰拨暮色,低身落手舀清光。
铅华洗净三十里,淡岁涵收两水塘。
此去经年择路远,归期莫问夜非床。

6.《中秋感怀》
文/轻言
谁说儿郎不念乡?
又至中秋,相思仍难却。
亭台阁楼杯中酒,难解心中思乡愁。

湖中鱼儿堤上柳,
还问何愁?相思时时有。
月浸离人连珠泪,今昔难登月满楼。

7.《水调歌头 去年今日》
文/小浪子
提笔赋明月,往事渐成冰。
去年今日何处?唯记短长亭。
若是无缘相遇,何必苍天弄我,车马几回停?
毕竟鹊桥远,或许未分清。

青衣过,蓝衣过,我独行。
既然如此,一生词笔奉伶仃。
纸上莺歌燕舞,笔下桃红柳绿,笑语记生平。
书里曾说过,年少不由心。

8.《中秋》
文/三年
    年年都有中秋,年年的中秋都不一样,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中秋也不一样。
    那时他还是个孩子,跟村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淘气,生活简单。每天最大的期望就是有一顿好吃的,数着指头算日子,算什么时候过节。
    中秋,翘首盼望了很久的日子。课堂上的他出神的盘算着今天的晚餐,眼里充满了幸福与童真。勤劳的母亲没有让他失望,一桌好菜,自然少不了月饼。几杯酒下肚,父亲摸着他的头,“好好学习,一定要走出大山。”“好!”他一点说着一边狼吞虎咽的吃着月饼,爷爷在一旁吧嗒吧嗒抽着烟,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农村的秋季很干爽,风吹来还有些凉。不过天上的月亮很干净,很明亮。就连偶尔飘过的云也那么轻盈。
    他很争气,考上了县城里的重点高中。可是学校经常补课,很少有假期。回家的频率越来越低,每次离家问父亲要更多的钱。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圈子,结交了很多朋友,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中秋了,学校放了一天假,他没回家,跟一群朋友到城里包了一桌,觥筹交错,好不痛快。一群年轻人在酒桌上畅谈理想,十分尽兴。大家轮番敬酒,到他了,一阵寒暄之后,头一仰,几杯酒一饮而尽。掌声响起“痛快,豪爽!”一个朋友说。“喝酒痛快的人最重义气了”另一个朋友附和着。他很高兴,咕嘟一声,一杯酒又下了肚,周围掌声再次响起,他享受着这种来自于得到朋友们肯定的成就感。
    回到学校,电话响了,是母亲的。“儿子啊,中秋了,有没有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你爸最近老梦到你,你爸梦到你病了,病的很严重,他都被吓醒了。你在学校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我也梦到你了,梦到你特别小,我把你搂在...”“好了,妈,我知道了,我困了,我先挂了。”电话那头母亲拿着电话呆呆望着,一脸默然。
    酒精的作用上来了,他趴在阳台上吹着冷风,试图让自己清醒。可抬头看月亮总是朦朦胧胧的。
    如父母所愿,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依旧爱结交朋友,很爱花钱,很少回家。家里供养这样一个大学生很费力,但父亲咬牙坚持着,每次他要钱是,父亲从没说过一个“不”,只是嘱咐道“好好熬,可千万别学歪门邪道啊!”“好的,我知道了。”他很满意的拿着钱去了学校,父母亲目送着他一直到看不见。
    寒来暑往,原来一起上学的几个同学都在不同的岗位上谋到了饭碗。有的当了老师,有的做了房地产开发商,而他在政府当了秘书。因为勤奋,办事有效率,不久,他升官了,在县里当了领导,在小县城里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
    当了领导以后地位变了,可是他爱喝酒,讲义气的风格可没变。家里人被接到城里,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到家里送礼,面带笑容,十分恭敬客气。父母感觉不安,劝他。他不以为然,“这都是我朋友。”父母无奈,爷爷在一旁抽着烟,只是慢了很多,眯着的眼缝里含着一丝忧愁。
    小城正处在发展期,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上升期。他的房地产开发商同学看准了这个商机。
    一天下午,开发商同学来到他的办公室。满脸带笑的说:“老同学,我想回来快发一块地皮,还请老同学帮帮忙啊!还有,这是我给你带的几条烟,还有几盒茶叶。”他思索了一会儿,说:“好,包在我身上,咱都老同学了,你这么客气干啥?”“还是老同学痛快啊!这些,小意思。那你忙,我先走了。”“好,回见!”他打开烟和茶叶,里面是一卷卷的红色的人民币。
    一年后,城里的居民楼出事了,豆腐渣工程,好几人丧生。正是他审批的那个工程,他傻了,坐在办公桌前,一会,有人敲门,他被带走了。
    又是一年中秋,看不见月亮,一双手铐明晃晃的刺眼。父母带着亲手做的月饼前来探监,和着咸的泪水,竟有家的味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