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竹之小集

1.《竹》
文/不染
谦谦君子碧玉袍,
破岩立身节节高。
狂风怒拂叶簌簌,
白雪欺欺志不摇。
红梅绽血黛松傲。
凌寒结友意逍遥。
勘破人世俗尘事。
听罢曲来再叹萧。

2.《念奴娇-叹竹》
文/小浪子
空幽山涧,环江川碧水,何处妖娆?
只见淇奥翠竹俏,猗猗肆芳舒袍。
林密泉清,苍折绿茂,岭陨风轻摇。
旅人黎许,鉴风光沐余薄。

望远市浸悬空,雾浮环漾,叹兴败孤茭。
日遇忧烦遮月曲,尘沙心倦迷笑。
泪别红妆,历遍尘劫,也抱郁怀调。
浮生一梦,不如花娇竹寥。

3.《竹月下的慌措》
文/七念溪
亭榭竹烟波月
靠青梅竹马的肩
丝竹之音相连
谁家客船悄然眼前
夜深溪流不倦
倒影你微红的脸
让我偷看你一眼
晃乱心跳一瞬间
胸无成竹要怎开口
怕是竹篮打水忽梦边
心中有座竹轩
对你笔墨难笺
我也只能说
送你的那本书里
有我夹放的竹叶片

4.《竹》
文/三年
默默地汲取滋养
将根茎蔓延
无论是平地
还是丘陵与山岗

你本无心恋这俗世
奈何多事的人总爱拓荒
隐忍呵 退缩呵
狭小的空间里继续生长

有人说你虚心 胸中能容千般事
以你的日常来鞭策理想
有人说你务实 节节岁岁 岁岁节节
以你的成长来寄寓希望
可人又总自以为是
将你以站立的姿势变为平躺

匠人取竹管束毫毛
供文人舞文弄墨写文章
又有人为你系上红绳 钻孔打眼
任浪子玩弄风花雪月
诉什么笛短萧长

隐士多情 自以为懂你
日日相伴
却不知
你只愿幽居一方
雨里沐浴 风中纳凉

5.《竹枝辞·十二枝》
文/茗寒
一月里,雪扬扬,几枝红梅遗落了谁的朱砂?望着这幅图画,我在风霜中折一枝竹,与一月的你作辞。

二月里,烟朦朦,几枝杏花先白了谁的头发?数着这些日子,我在夕阳里折一枝竹,与二月的你作辞。

三月里,春姗姗,几枝桃花惹出了谁的泪花?闭着这双眼睛,我在惊雷中折一枝竹,与三月的你作辞。

四月里,天沉沉,几枝牡丹偷走了谁的红颜?瞧着这番容貌,我在碎镜里折一枝竹,与四月的你作辞。

五月里,风摇摇,几枝石榴裂开了谁的伤疤?画着这些痕迹,我在缝隙中折一枝竹,与五月的你作辞。

六月里,雨纷纷,几枝荷花开散了谁的芳华?捻着这根茎干,我在断面里折一枝竹,与六月的你作辞。

七月里,水幽幽,几枝凤仙收取了谁的余温?握着这缕阳光,我在阴影中折一枝竹,与七月的你作辞。

八月里,月凄凄,几枝桂花浸透了谁的衣衫?摸着这块布料,我在残杼里折一枝竹,与八月的你作辞。

九月里,酒醺醺,几枝菊花带走了谁的回忆?端着这只杯子,我在缺口中折一枝竹,与九月的你作辞。

十月里,烛深深,几枝芙蓉剪灭了谁的期许?拿着这截旧蜡,我在灯芯里折一枝竹,与十月的你作辞。

冬月里,霜层层,几枝水仙清冷了谁的歌声?听着这首曲子,我在白露中折一枝竹,与冬月的你作辞。

腊月里,山迢迢,几枝腊梅飘遣了谁的香魂?寻着这缕气味,我在野路里折一枝竹,与腊月的你作辞。

十二月,月月作辞,竹枝辞,十二枝,枝枝断,竹断不回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