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文友作品杂集——五

1,《序章》

文/寒塘鹤影

若你愿制樯橹
随水探寻那世外桃源
只做桨就好
不必造船
种子沉睡于泥土
雨升回天空深处
兰舟变作纹路繁复的原木
等在丛林深处
河水封冻
虫声不噪
连风都沉默
第一声惊雷是活火山
宜启程

2,《天神》

文/轩轩

父亲
我开始抽烟了
我能让你有所期待的地方越来越少
正如我对你的期待一样

近些年来
我目睹了你的荒芜
你变得脆弱、迟钝、多情
脖子弯了   眼睑低垂
目光柔和下来
我问起母亲
她说架是吵不起来了

十多年前 你是天神
而今你重归凡人
我们这对父子
经历了敬重与宠溺
经历了嫌弃与鄙夷
可你的老去
让我无法正视我的怜悯

我越来越像你了父亲
只是头发的颜色把我们分成父子
我也乐意再多些皱纹
让我的笑镶上麦子的金黄
也让它埋掉那些让人叹息的梦魇

田间收割的时候
庄子里有人唤我“老赵家孩子”
真是最直截了当又不容置疑的联系

父亲
我欢喜有这样的称谓
事实上你应该知道
无论你是天神或者凡人
都是我的荣耀
我曾在你的注视下艰难前行
也有你的汗与泪点缀那年少的梦

父亲
这些都曾闪耀在我夜空的星辰
你该知道的

3,《蒲公英的梦》

文/若雨

她站在田野中     
裙摆飘飞
起风了 他来了   
他在她耳边轻轻低语
晚霞红透她与他的脸
嘘  不要唤醒她
朦胧中她随他飘摇远方
就这样  静静地
她知道他曾经来过

4,《失落里的幸运》

文/七念溪

城市灯火通明却不会照亮我
泪水控诉我软弱却不知如何做
冷嘲热讽中追梦早已万分失落
我的未来还未来就失魂落魄

很多理想失去方向前途茫茫无措
好多人擦亮眼睛等着看我出错
行尸走肉得过且过那绝对不是我
失意比得意时看得清我要漂亮的活
看热闹的人们不会轻易打败我

你说过要内心强大心是一团火
你说过万家灯火总有一盏为我闪烁
我不会再抱怨命运是如此蹉跎
人情冷暖世事浑浊难以去捉摸
一路有你我不再沉默掏开心窝
曾经只有黑夜情愿忍受孤独伴我
如今拥有你比月光更温柔洒脱

5,《超能力》

文/茗寒

你的眼睛很美
亮晶晶的
有黑宝石的璀璨
我想有超能力
在今夜借一升月光
映你眼里的流光水涡

如果我有超能力
我想向所有与我有联系的人
索要一样东西
曾与我有关的所有记忆
干干净净
没有前程和后续

我有超能力
我曾手捧月色
赤脚而过

6,《贪恋》

文/轩轩

我望向你时
你总望着别处
眼里的露水
浸润忧愁

自上个秋天起
游牧人奏不出欢快的曲
渡口上再没有用来相送的花
回忆捆的我很紧

你曾喜欢灶间的火和明亮的光
厌恶皱纹、脂肪以及时间对生命下的毒
你木箱里的信笺常伴叶片和虫草
院子里的花儿品类众多,枝叶繁茂
你看,曾经的你是这般热烈与温柔

叶子再次落下
你的身体变得很轻
我抱起你时
像抱一具尸体
可分明感受到你指尖的力
明确又坚定

我喜欢惧怕死亡的老人
他们热爱活着
我怀疑生命曾对你偏袒
故而你对人世万般依恋

有时很想走一走
走走你年轻时的路
去亲近灶间的火
去追寻生命的湖
更想像你一样
任何时候
都似生死弥留般迫切的
想要活着

7,《月亮下的瞎想》

文/三年


忽近忽远

让我看不见

在有风的日子里
你宁静的没有悲伤
而那偶尔飘过的云
莫不是为了遮住你流泪的眸子

在无数个黄昏和深夜
你让我憧憬许多故事
朦胧之中
藏了多少心事


天边的月
忽远忽近

遥望着你
时隐时现

8,《童生》

文/茗寒

很久没有见到你了
我也很少回到村子
在的时候
你总会转到我家
真像是一场有预谋的通风报信

我拿着的仍是十几年前的那把刀
锋刃已经变的很薄  泛着白
它曾不只一次的将我割伤
我仍欢喜地拿起它并坚信着
忧郁的日子
适合到厨房里去

从厨窗里我看见你
一个矮驼的双手负背的
又聋又哑的老男人
一根终生没人看上的老光棍
一张笑的满是黑褶子的老脸
十几年来不说如一还是降档

围裙还系在身上
菜切一半 灶火未燃
像所有遇见你的日子一样
泡一杯粗茶 递一根便烟
打着几个我仅会的你懂的手势
坐下、喝水、吃饭、离开

你啊  就如你的称名一般
真真是永远的如童初生
仅有的智力和丧失的能力
给你留下一片空白
也留下一生的孩童时代
你在一个受众人鄙夷的世界里
快乐的活着

童生 我知道
这个世界的所有荒谬
总会成全一生的某个真理
童生 我喜欢孩子喜欢你
童生 我是你喜欢的那个孩子

我相信 生命的答案
到最后也不一定有定论
童生  我爱着这世界
我会到最后的
以赤子之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