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文友同题“黄昏”作品小集
【1,】
文/寒塘鹤影

长夜未始余晖未尽时分的天空
是一片金色的麦田
我从中走过
点起一堆篝火
瘦马的影子
比日落的时间更长
我的沉默
比倦鸟归巢的光阴更久
得以宣泄的
不是孤独
可以言明的
不是哀愁
黄昏
是文人墨客的离骚
是蜗牛纤细敏感的触角
请允许我偶尔停步
从暖黄色的香气里
拾几片秋日的落叶
将夕阳包裹其中
正如在冬日的身体里
藏着另一个夏天的自己

【2】
文/三年

两只鸭子
一前一后
踏碎波光
感受着夕阳的余温

炊烟四起
百鸟归林
农人撒下最后一把种子
露出不舍的神情

终于
终于
还是挂不住了
太阳从山头滑了下去

呷一口老酒
看红霞满天
思绪在空中飞扬
而 夜的静谧
即将开启

多希望
时光不走 地球不转

可是
鸟儿又将如何安眠
又将如何面对
地球另一端的
那 一双双
渴望日出的眼睛

【3】
文/寂静的山庄


秋天的晚霞
映照在我的脸庞
我已经走在
黄昏回家的小路上

当微风轻轻的
拂过我的心房
我又想起了
那些应该放下的过往

当黄昏
来临的时候
请稍作停留
回首看看那
泛着光芒的银海
渐渐的消失在天尽头

这美丽的黄昏呀
让我说不出我的所有
但它却
对我毫无保留

【4】
文/茗寒

阳光密裹白色瀑流
勾画金色河流
乗着月牙眼

老藤椅摇晃着影子
你面朝光海
我面朝向你

缓缓叙说流年
轻轻慨叹时光
将手背的皱纹摩挲

你笑我还年轻
我笑你已年老
笑你我都正在老去

可你看
我们都还活着
在这夕阳火红的日子里

【5】
文/亦北

我在后街的长安路上痴迷的走着
燃起的晚霞在心底升起一丝暖意
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你容颜娇艳
所有的美丽都不及你的一面之缘

一阵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心生寒意
秋叶在这座城市跳起了狂欢之舞
子民们拥着膀子挤向世俗的怀抱
孤鸟蜷缩着翅膀飞向茂密的森林

我愿是那一棵喀什葛尔的胡杨树
对称着黄昏的美等你一直到昏黄
假若那一片落叶赋予了新的生命
我仍在命里守着你在苍凉的远方

那一天黄昏你突然说你要回来了
我还是用心的准备着一把火烧光了岁月

【6】
文/茗寒

我站在海的边缘线上
摹画海边落日的眉目
胸前绿色苹果闪成金色鱼鳞

我挪步至我的世界线
远望海水漫过你脚踝
沙上深浅足迹消成只在一瞬

我看天边安静的太阳
不着痕迹的加深下沉
眼中色彩由黄到橘黄至火红

我空握那道最长的影
看着幅难懂的抽象画
心下深知结果无非记与遗忘

我目送眼睛安睡入海
埋下了这颗血色琥珀
眼底边角绝寻不到半点湿润

我猜想明日的地平线
总归会等到温暖睡醒
夜里需要烛火和反复的等待

我始终苦忍着不走近
若有天投入你脚下海
梦里一定不要出现我的身影

我只知要你拥抱太阳
难预记入海后我是死是生
也不要成为你记忆中的虽死犹生

哦,我深深爱着的人啊
请享受这海与日的馈赠
请将我放进你秋的记忆之黄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