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文友作品杂集——六

1.《夏天 白昼很长》

文/寒塘鹤影

昨日
穿行在山林间时
我以为
自然使我得以自由
炎夏
图书馆穹顶的玻璃
被日光晒成一地碎汞
摩纳哥却恒温二十八度
方块字是游鱼
书页成为云朵
把神游和白日梦一饮而尽后
灵魂轻过一阵风

2,《桎梏》

文/三年

活人的血液总是流动着的
带着几分燥热与不安
它使我夜晚无法入睡
清晨难以酣眠

在过去的几十天里
我在黎明前的暗黑里摸索
蚊帐滞缓我的脚步
凳子予我以淤青

我想打破这禁锢
尚不算高的楼层和紧缩的大门
我想挣脱这束缚
一副沉重的皮囊和精神慵懒

勤劳的环卫工人呵
请放缓脚步
你可知那楼前飘落一地的叶
是我在一夜风雨的梦中
所企盼的风景

3,《平凡事物》

文/茗寒

(一)
病的时候
要么吃药 要么不吃
我的血液在我的身体里流动
骨头是我的 经脉是我的
而我 仅仅站在地球的表面
河川是它的血 山峰是它的骨
而我 在它之外
什么也不是

(二)
读书 写字 销毁
扔掉一娄子
囤积的废纸
插叙 倒叙 臆想
剪刀都剪不断
一只鸟飞过

去你的白日梦

(三)
睡前关灯 盖被子
双手袒露
隐隐作痛
右手的拇指 食指烧灼
想起家乡的五月
蒜苔长的正好
疼是约定的暗语

4,《你赐予我的》

文/轩轩

阳光  草垛  粮食
瘸腿的狗
都是你赐予我的
你赐予我的还有人群
酒席  高歌絮语
以及光亮下的这漆黑的影
你赐予我这易疼痛的骨头
赐予这眼角的泪
心中的血
并且以此洗刷一个倦怠的灵魂

很多时候都难有悲喜
不该痴念于阳春白雪的
是这天空的蓝把我娇纵
在这结合美丽与肮脏的尘世
一如既往
我难有决断
看着四季应时而来
野草亦被垂怜
而我的
那被称作梦想之物
似再难撑起这陈旧结痂的躯体了

我也怀疑
是你看惯了血泪
便过早的赐予了一些东西
贫穷  病痛  战争
以及少年过早苏醒的悲情
以及这960万平方公里上的畸形热切的欲
有意无意
都由你赐予

一些时候
骨头很轻
血液宁静
我也知道
狂风要与黑夜撕扯很久
才迸出一个黎明

5,《七生有幸》

文/溪洇

经历过黑暗
经历过错过难留
日落与影子重叠时候
也总能生出独自倚靠黄昏的力量

到了天真正变黑时候
原谅我也有渴望
渴望那么一瞬
身边有个人
是温暖的依靠
化身为星星
守护我纯净的夜空

我会不由自主将目光落向
立在路灯下的那些情侣
分明有羡慕
分明眉头一蹙飘过心酸
却倔强的在心里说
还是一个人自由

即使习惯受伤
即使身在漂泊
即使雨中奔跑丢掉了鞋
即使明知前方不会有人撑伞
却还是想幼稚的像个孩子
光着脚丫踩着泥巴
期待着做错事情被包容原谅
期待着肆意撒娇被紧拥怀抱

流浪的日子里
有幸遇见你
终于有一天
我可以驻足某地
栖身停留
你盖了间小房子
我抱怨两个人住很挤
就连空气都是抱团的
可你调皮的笑着说
这样才能聚温度
锁住幸福与阳光

我的伤口渐渐愈合
生出了翅膀
带着笑与泪
飞向天空
寻找雄鹰
无所畏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