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寒

提取生活酿成诗

文友作品杂集(1)

【1】
文/默言
一条摇了千年的船
渴望停靠在一个安稳的港湾
休息,沉浸那千年
岁月扬起的,古朴的帆
大风大雨,几经补换
那满满的布丁,苍然
那无边的海,神秘的远方
刺激一群人,又一群人
去流浪,翱翔
海风的咸咸味,铺面而来
一只只海鸥,盘旋着这片蓝蓝的天
船啊,海啊,帆啊,都浮现眼前
那股挥之不去的孤独,蔓延

【2】《梦里梦着梦中梦》
文/小浪子
我航行在无边的星空
流星闪过我的耳旁
为寻找那份最美的情愫
安然入梦
支离破碎的想象
嗅出一丝孤独
在最美的年华里
像梦一场
前方最明亮的星
引导着我前行
游离的灵魂
突然惊醒
牛郎织女星又暗淡
我回到了现实的夜晚
窗外黑暗依旧
这个夏夜
何时才能入眠

【3】《街角的墙》
文/小墨
市中心繁华的闹市街头
不知什么时候 多了面墙
一面白色 不高也不矮的瓷墙
没人知道它是谁所筑
为何而筑 何时所筑
没人在乎 因为它并没有
妨碍到市民们的生活
和孩子们心里的那份悠扬
日复一日 这面墙一直在那
任凭风吹日晒或是雨淋
它一直都是洁白如镜
站在市中心不沾人间忧伤
日子久了 有学生
开始在这面墙底下照相
有孩子在这面墙前后
做游戏 跳格子 捉迷藏
也有老人在周末在这里相聚
下下象棋 陪着老伴 遮风纳凉
年轻的上班族
有时也忙里偷闲
在这里喝喝咖啡
拿着电脑靠着墙上上网
久而久之 这面墙
成了这座城市的代名印章
慢慢有游客 抱团前来
和亲朋好友一起拜访 观光
这面墙也成了情侣们
约会的地方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这面墙上开始有人签名
有人发现每每旅客离去
这里都变得垃圾遍地
墙上慢慢也开始
性病包治 重金求子
小广告迎风飘扬
人们开始厌恶这面墙
好像忘记了它之前的白净
只记得它现在不堪入目的脏
乱涂乱画更是变本加厉
区区一面墙 何谈生死存亡
大家认为墙上已然这样
我为什么就不能留下一行?
没有人再特意来到这面墙
甚至连经过都捏着鼻子
走的匆忙
谁也不曾想起
前些日子的便利和阳光
直到有一天清晨
街角干干净净
空气中充满宁静和希望
太阳慢慢升起
开始有人走上街头
开始了重复的生活
没人记得这里曾有过什么
路过街角 还是会皱着眉头
捏着鼻子 匆匆忙忙走过
尽管 这里空空如也
不再有以前的模样
一位晨练的老人说
他看到一个披头散发
低头不语的年轻人
他的白衬衫沾满灰尘
手臂上有着各式签名 图章
趁着黎明 慢慢的朝南方走去
老人不知道他是谁 更不知道
他要去往何方 只是
他胸前的小广告让老人熟悉
晨光一照 闪着瓷一般的白光
他一步一步
消失在黎明和天际的方向
城市的日子还是一如既往
孩子们画纸上的街角
还是那样白云飘飘 车来车往
自此 没人再提起那面墙
因为他的出现和离去
在人们眼中 都是那么
难以想象 平淡无常

【4】
文/素笺
不是不怀念
只是不敢相见

曾经美好的记忆已经褪色
我们是否还能找回当初的纯真

我在不断向前
只愿回首时

你还在我身旁
            ——致我最亲爱的挚友们

【5】
文/小墨
有人在白天保持笑容
有人在夜里跟随晚风
有人在床榻失眠无梦
有人在黑暗中待雨落满山头
清风其实可以掠走 人间忧愁
记得三年之前
风不曾吹到那里
谁知五年之后
黑色的雪积满双眸
世事难猜 往事找不到理由
我曾在那片充满希望的天空
亲手埋葬心底的红
人群里 乘着风
谁还惦记过往的伤
把酒言欢 笑着说不痛
我穿越人群 走过熟悉的街头
挥挥手 假装一切
都在我的掌控之中
暮里缘尽终是空
浪潮像疯了一样
拍打着两边高楼
我静静躲在角落
看着夕阳从我眼下溜走
它像我道别 并留下一片惺忪
夜晚又要和我这个老朋友
重逢
……
云说
一生很短 要保持笑容
记得聆听晚风 顺便做上
那一纸的美梦
梦里背着吉他 独自散步
也许我终要一个人旅行
在那个 被雨落满的山头

【6】《心雨》
文/月云
微雨霏霏
是清新是自然是感动
那凉意
是一种温暖也是一种思念

大雨倾盆
是洒脱是急骤是震撼
那肆意
是一种刻骨也是一种呐喊

冷雨成雪
是沉思是升华是凄美
那历练
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悲伤


为心而落
而飘
而淡然

【7】
文/小墨
我讨厌数字七
就像我讨厌十四
讨厌二十一
我是个不要命的信徒
在洞穴 在屋顶
在高山 在海里
不停地祈祷
让人们看到自己
永生并且有趣
时光穿梭的如此快速
指针旋转 让风雨加倍离去
任凭我是信徒 却抓不住
黑夜之后极光永驻
和所谓智者的参差不齐
这是二十世纪末
世人解不开谜
风告诉我答案
纳迦的血助我占卜到黎明
可是 我依旧讨厌数字七
因为那是我 曾经畏惧的
大难死期
当我整理好装束
挖好自己的坟墓
谱完这首曲子
我将笑着离开
永夜中 我不需要墓碑
因为我只是一个
碌碌无为 渺小的写诗人
时针停在七点二十一
一切静止 没有人惋惜
当我带着答案的头颅腐烂
回归大地 这一切烦恼
都不再令人怀疑
只有猫头鹰流下眼泪
因为它知道
这里埋葬的
是我的过往 和年经

【8】《小船轻漾》
文/茗寒
蒲公英的茸毛软软
日光梭织着金色的花毡
我的小船轻依
在你湖光塔影的胸前

当云儿流下西山
我就把小船轻漾
在水作的月光上

游荡到你床前
划过你的睫毛
顺着你的眼缝
溜进你的梦

跟随血脉的牵引
感知你暗藏的色彩
献上我收藏的种子
亲手抛开泥土
和着歌声种下

用月光打包你的悲伤
趁夜未尽 你未醒
流回你晨曦包裹的臂膀

评论